信息素质是大学生综合素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献信息检索课教学是对大学生进行信息素质教育的主要措施和重要内容,也是高校图书馆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图书馆教育职能的直接体现。

文献信息检索课是根据教育部(84)教高一字004号文件精神要求而开设的一门新的学科,旨在提高大学生信息意识,掌握获取和利用知识信息的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信息素质是人们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素质之一,信息素质的强弱不仅关系到大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掌握知识的多少,更重要的是关系到他们终生的业务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

文献信息检索课作为高校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是对大学生进行信息素质教育的骨干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能够提高大学生的信息素质,构建合理的知识信息体系,不断提高学生的科研和自学能力。

一、师资状况

教育部文件要求,文献检索课教学以图书馆作为教学基地,教研室设在图书馆,主要由图书馆工作人员承担文献检索课教学任务。

我校文献检索教研室现有教师11名,任课教师中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7人;博士1人,硕士9人。教师具有图书情报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学校鼓励教师外出进修学习,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二、课程开设状况

我校文献检索课开展较早,授课层次多,涉及专业面广。1987年前就对我校和附属医院的中青年教师开过多次专题讲座,自1987年后,开始为本科生开课,进行系统地文献检索课教学,为选修课。文献检索教研室于1988年设立。到1995年学校根据当时选修的情况定为限修课,从1992年开始为研究生开课。授课方法也根据本学科的特点进行了多次改进,创建了“小班上课,边讲授、边操作练习”的授课方法,并在全国、全省的文献检索教学研讨会上做典型发言,受到了当时与会代表的好评,并被很多学校采纳。授课专业也从当时单一的临床专业增加到临床、麻醉、护理、管理、法学、营销、劳动保障、预防医学、心理等多个专业;授课层次有硕士研究生、留学生、本科生,另外还不定期到教学医院为临床医生进行文献信息检索教学。文献检索课目前在我校本科生中设置为通修课,20学时,1学分,由教务处统一安排授课、考试,成绩记入学生档案。

三、教材建设

文献信息检索课程在我国是一门新兴学科,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上,各高校都根据自己学校专业设置情况不断地进行探索研究与实践。由于我校文献检索课教学授课专业多,层次多,因此加强教材建设是一项内容复杂、非常重要的工作,组织适合我校专业设置的教材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为此,我们自编出版了《医学信息检索》(教育科学出版社)、《现代医学信息检索》(教育科学出版社)、《医学文献检索》(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三部教材,作为我校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的教材。经过几个学期的使用,师生反应良好,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获得了潍坊医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励。

四、教学活动

任课教师上课前认真备课,将我校图书馆的实践探索深入到教学工作中,每学期进行集体备课活动,探讨教学工作中的具体内容。授课教师全部使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自己制作教学课件,近几年,不断加大计算机检索的教学力度,同时,为适应学科发展的需要,将我馆新订购或者试用的数据库及时增加到教学内容中去。课程结束后,注重听取学生对本课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每学期末本科学生进行闭卷考试,硕士研究生开卷考试,考试主要体现具体应用能力,本科生重点放在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所有授课教师参与考试活动,研究考试试卷、监考、集体阅卷、流水阅卷,总结学期教学情况。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