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课程编号:4981001011

适用专业:临床医学、麻醉、口腔、护理、管理等专业

课程类别:通修课

总学时数:25学时

数:1.5学分

二、课程性质、目的和要求

本课程是以文献信息及其相关检索系统的特点及使用方法为研究对象,旨在培养学生获取和利用文献信息能力的一门方法学课程。使学生在了解文献学基本知识、文献检索的基本知识及基本原理基础上,熟悉并掌握各种生物医学及相关学科文献检索系统的编制特点和检索方法,以及网上医学信息的查找方法,为其从事专业实践、科研、教学工作,以及实现知识更新的继续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


为适应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教学内容作了相应的更新与改进,除并对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培养方面予以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在原有内容的基础上,扩大了计算机文献检索的内容,尤其是中外文全文数据库的检索,成为本课讲述的重点,力争介绍最新的文献检索的理论、技术、方法和材料。

三、教学内容、要点和课时安排

第一章.医学文献检索概论

[目的要求]认识医学文献检索是一门科学方法课。

(一)掌握文献的概念、类型,了解文献的特点。

(二)掌握文献检索的概念及检索语言的种类,了解文献检索的原理。

(三)重点掌握检索工具的概念和类型,

(四)掌握检索工具的结构及对检索工具的评价指标。

(五)重点掌握文献检索的方法、途径和步骤,了解文献检索的最终目的,掌握获取原始文献的方法。

(六)了解医学文献检索的作用和意义,初步树立情报意识。

[教学内容]

(一)文献、信息、情报的概念和文献的特点。

(二)文献的类型

(三)文献检索的概念及基本原理,检索语言的概念和种类。

(四)医学文献检索的作用和意义。

(五)检索工具。

(六)文献检索的方法。

(七)检索程序与检索策略。

 [教学安排与学时分配]课堂教授2学时

第二章.中文医学文献检索工具

[目的要求]

(一)熟悉常用中文医学文献检索工具的刊名及简称。

(二)熟悉常用中文医学文献检索工具的收录范围、编排结构和著录格式。

(三)熟悉常用中文医学文献检索工具的检索体系。重点掌握《中文科技资料目录》(医药卫生)和《全国报刊索引》的检索途径和使用方法。

[教学内容]

(一)《中文科技资料目录》(医药卫生)

1、概况:刊名、创刊年份、编辑出版情况、收录范围。

2、《中目》(医药卫生)的编排结构及著录格式。

3、《中目》(医药卫生)的分类目次、主题索引的编排结构和款目名称。

4、《中目》(医药卫生)的检索途径及使用方法:主要有主题和分类两种检索途径。

(二)其它中文医学文献检索工具

1、《中目》(中草药)、《国外科技资料目录》(医药卫生)、《全国报刊索引》(自然科学技术版)、《全国报刊索引》(哲学社会科学版)的概况、收录范围、编排结构、检索途径及使用方法。

2、《中国医学文摘》、《中国生物学文摘》、《中国药学文摘》的概况及检索途径。

[教学安排与学时分配]课堂教授3学时

第三章.外文医学文献检索工具

[目的要求]

(一)熟悉常用外文医学文献检索工具的中英文名称及简称。

(二)熟悉常用外文医学文献检索工具的收录范围、编排结构和著录格式。

(三)熟悉常用中文医学文献检索工具的检索体系。重点掌握美国《医学索引》的检索途径和医学主题词表的使用方法

[教学内容]

(一)美国《医学索引》(Index MedicusIM

1  IM的概况。

2  IM的编排结构和著录格式。

3  IM的检索方法:主题索引、著者索引和医学综述文献的检索方法。

4医学主题词表(MeSH):字顺表及树状结构表的编排方法、使用方法、作用以及副主题词的作用。

5引用期刊一览表。

6年度(卷)累积索引的编排结构和出版情况,与期索引的关系。

(二)其他常用外文医学文献检索工具

荷兰《医学文摘》、美国《生物学文摘》和美国《化学文摘》的概况、收录范围、编排结构、检索途径及使用方法。

[教学安排与学时分配]课堂教授和练习5学时

第四章.计算机检索基础

[目的要求]

了解计算机检索的基本知识,初步掌握计算机检索的方法

[教学内容]

(一)计算机检索的基本原理;

(二)计算机检索的相关概念、检索运算符等

(三)计算机检索与手工检索的区别与联系。

[教学安排与学时分配]课堂讲授1小时。

第五章.书目数据库检索

[目的要求]

(一)了解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数据库(CBMDisc)、美国MEDLINE数据库的文献收录范围及特点。

(二)熟悉两个书目数据库提供的检索功能,掌握其检索方法。

[教学内容]

(一)数据库概述。

(二)记录样例。

(三)字段说明。

(四)检索功能:主题词检索、关键词检索。

(五)实习要求:任选一个感兴趣的课题,利用CBMdiscMedline分别检索2003年至今的相关文献,要求先用自由词试查,再用主题词进行检索,写出选择的年代范围,套录检索式,选择5条记录,套录其标题、作者和出处。

[教学安排与学时分配]课堂讲授2学时,自己练习2学时。

第六章.全文数据库检索

[目的要求]

(一)了解超星电子图书、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数据库(全文网络版)、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VIP)、和万方学位论文数据库的收录文献范围及特点。

(二)熟悉各个数据库提供的检索功能,掌握其检索方法和原文下载的方法。

[教学内容]

(一)各个数据库概述。

(二)各个数据库浏览器的下载和安装。

(三)各个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在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网络版)中,要重点掌握主题词和自由词检索的方法以及著者检索的技巧。

(四)各个数据库全文下载的方法。

(五)实习要求:任选一个感兴趣的课题,利用CBMdiscMedline分别检索2003年至今的相关文献,要求先用自由词试查,再用主题词进行检索,写出选择的年代范围,套录检索式,选择5条记录,套录其标题、作者和出处。

[教学安排与学时分配]课堂讲授3学时,练习2学时。

第七章.网络信息资源检索

[目的要求]

(一)了解网络信息检索方法、工具和技术。

(二)了解常用综合性和医学搜索引擎。

(三)了解常用生物医学专业网站。

(四)了解常用国内外电子期刊数据库。

(五)掌握通过网络获取与利用丰富而又广泛的信息资源。

[教学内容]

(一)网络信息检索方法、工具和技术。

(二)常用搜索引擎:常用综合性搜索引擎、常用医学搜索引擎。

(三)常用生物医学专业网站

(四)电子期刊数据库:国内电子期刊数据库、国外电子期刊数据库。

(五)实习要求:根据信息需求,利用因特网检索出相关网站5个,分别列出其网站名称、网址,各列出3篇相关文献的题录,并提供其检索路径。

[教学安排与学时分配]课堂讲授两学时练习2学时

四、教学方法

边讲授边练习

五、成绩考核方式

考试期末一次,以闭卷形式进行;平时则以书面作业形式进行考查。

六、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教材郭继军主编,《医学文献检索》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6月第2卫生部规划教材。

参考书

1.     方平主编,《医学文献信息检索》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 2005年第1.

2.     方平主编,《医学文献检索》,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2001年第1

3.     方平主编,《网络信息资源与利用》(高等医学院校教材)科学出版社,北京,2003年第1

4.  薛平安主编,《文献信息检索》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北京,2005年第1

5.  陈界主编,《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北京,2004年第2

6.  张怀涛主编,《网络环境下图书馆信息资源的组织与获取》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郑州,2002年第1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