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图书馆坐落在山东半岛腹地美丽的世界风筝之都--潍坊市。其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昌潍医士学校资料室,1958年正式建立图书馆定名为“昌潍医士学校图书馆”,1959年更名为“昌潍医学专科学校图书馆”,1965年更名为“昌潍医学院图书馆”。1987年定名为“潍坊医学院图书馆”。2023年更名为“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馆舍总面积2.3余万平方米,设有综合部、采编部、流通部、阅览部、信息咨询部、技术服务部及文献检索教研室。现有6个图书室和3个期刊室,阅览座位1600余个。图书馆负责全校各学院资料室的业务指导,校内资源实行统一采编、分典、储藏,最大范围地实现了文献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

图书馆现有职工34人,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编或参编《医学文献检索》等著作教材十余部,获国家、省市和学校等各级成果奖二十余项。多年来,图书馆全面贯彻“以人为本,读者至上”的服务宗旨,坚持“服务立馆、内涵强馆、科技兴馆、文化润馆、创新活馆”的工作理念,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提供了文献保障和服务。

图书馆现有纸质图书180余万册,中外文纸质现刊1000余种,电子期刊390余万册,学位论文1057余万册,音视频11万余小时。现有知网、中华医学期刊、人大复印资料、维普、万方、超星、重庆聚合、Web of ScienceEmbasePubMed/MedlineSpringerlinkEBSCO50多个中外文数据库。形成了以生物医学文献为主,涵盖管理学、理学、法学、文学等多个学科、各类工具书较齐全的多种媒体为载体的馆藏体系。20015月,引进北京金盘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GDLIS和金盘电子阅览室管理系统。2004GDLIS系统由fox版升级到SQL Server版。实现了书刊采访、分类、编目、典藏、流通、阅览等各项业务工作的自动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20166月建设了超星移动图书馆,用户可在手机、pad等移动设备上自助完馆藏资源查阅、图书馆网站新闻公告浏览,期刊和论文类电子资源的阅读下载。2018年开通泉方云一站式电子资源服务平台,实现用户终端从校外快捷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2019年图书管理系统并入了学校数字化校园系统,读者可以在数字化校园系统中单点登录即可实现查阅图书馆馆藏和自己的借阅信息。2020年启用汇文图书馆管理系统,拓宽CARSI等途径方便师生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2021使用人脸识别和门禁系统,2022年建成基于UHF RFID技术的智能系统,实施“大流通”服务管理模式,实现了图书精准定位、读者自助借阅、24小时还书、智能盘点等业务服务,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图书馆已形成以信息服务为中心的全方位、多层次、开放式、高效率的文献信息服务体系。

图书馆为读者提供文献借阅、课题检索、用户培训、网上即时咨询、定题服务、文献传递等多种信息服务。20136月,图书馆与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信息研究所合作,成为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单位合作机构,开展查收查引等服务,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持。

1987年起,图书馆为本科生开设《文献检索》课程,旨在培养大学生的信息意识和信息素养,提高学生信息检索的基本技能。该课程是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必修课,授课教师由本馆各部室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的人员担任。

20135月,图书馆成立了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是在校团委和图书馆的领导下,参与图书馆日常管理和服务,协助图书馆加强图书、情报工作的学生组织机构,是联系图书馆与学生读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图书馆与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深入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每年举办丰富多彩的“读书月”和“走近图书馆,感受经典魅力”等系列活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平台。

图书馆秉承“严谨、求是、勤奋、进取”的校风,遵循“学习、服务、和谐、奋进”的馆训,不断提升素质,强化服务,改善设施,优化环境,努力建设专业化、数字化、智慧化、现代化图书馆。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