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用书推荐书目

作者:王淑秀 张效贞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5-10

拿起粉笔书写春天,敲击键盘诠释生命质感。

生命长河里,最先站出来帮我们明晰人生理想的人是老师。每个人成长路上,都离不开父母师长和诸善知识的提醒引导。

花开树下清风凉,循循善诱去远方。走不过去的坎儿,看不见的未来,旅途岁月中,总会从那块圣坛上启发出力量。

一位智慧老师,就是灵魂启迪舵手。生命季节里,因为师长的引领才能看清世界完整的模样。即使那些紧闭的门扉,也渐渐打开心窗,虽然唱着跑调的歌,但心中追逐梦想的船总会起航。作为师者就有责任,作为育者就要慈祥。教鞭下播撒箴言,摆渡青春释放张扬。翻开书页寻找智慧灵光,那些盛放过的灿烂碎片就是滋养。

时光与时光里的故事会慢慢淡去,灵魂素养与拯救无有停场,打开书,看看智者怎么说,既然站在讲台上,就得有温度,就得发光。

书单

Vol.1

书名:高效带班

作者:钟杰

ISBN:9787556128679

内容简介:本书是全国知名班主任钟杰结合二十多年的教育经验归纳出的一套带班策略,聚焦班级管理中的种种难题,给出了教育的最优解,每个鲜活的案例背后都蕴藏着作者的班级管理策略。全书分为五个章节,从唤醒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激发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细节着手处理班级小事、帮助学生做好情绪管理到班主任的高效工作法则,前后贯通,各有侧重。既遵循了教育原理和学生的成长规律,又切实地解决了班级问题,策略与理念并行,是广大班主任自我进修、提高管理能力的案头必备书籍。

Vol.2

书名:王牌教师的课堂管理术

作者:尼古拉·摩根

ISBN:9787556127672

内容简介:全书介绍了课堂管理的前沿理论,作者融入许多久经考验的课堂管理技术,探讨了班级管理的原则、如何布置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教室环境、怎样塑造班级文化等,提出了如何在课堂上营造积极学习环境的方法,使教室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更快乐、更高效的场所,帮助孩子们集中注意力,并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更加投入。同时,通过介绍动机理论,提出课堂管理的建设性方法。书中的一百条实用教育策略和方法,足以帮你应对各种各样的课堂问题。

Vol.3

书名:清华校长给教师的建议

作者:曹云祥 罗家伦 梅贻琦

ISBN:9787556125500

内容简介:融合清华老校长们教育智慧和人生体悟的真诚建议。本书精选清华校长曹云祥、罗家伦、梅贻琦关于教育、教学、读书等方面的代表性作品,以及3位在任清华大学校长时的演说词等一些关于教育的演讲词,集中反映了他们独树一帜的教育思想和治学治教理念,饱含对教育、治学、治校的深度洞察,再现清华校长与中国教育黄金时代。

Vol.4

书名:北大校长给教师的建议

作者:蔡元培 蒋梦麟 胡适

ISBN:9787556126118

内容简介:汲取纯粹的教育智慧,领悟纯正的教育真谛。本书精选北大校长蔡元培、蒋梦麟、胡适关于教育、教学、读书等方面的代表性作品,剖析一代教育大家的教育秘诀,全面地反应了他们极具前瞻性、科学性的治学治教理念,勾勒了教师在教育旅途中获得长久幸福的路线图。

Vol.5

书名:我们怎样做教师

作者:蔡元培 陶行知 夏丏尊

ISBN:9787556125456

内容简介:本书精选蔡元培、陶行知、夏丏尊等十位近现代教育名家关于教育理念、教师成长、学生培养等方面的代表作品,探讨了教的本质、学的本质、教育的目的等关键问题,并提出了可行的解决之道,对于教师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修为极有帮助,是一部优秀教师案头可常备的书籍。

Vol.6

书名:教育的本质

作者:陶行知 著,陈彬 编

ISBN:9787556123827

内容简介:本书精选陶行知关于教育的著名论述,包括教育的理想、师范教育的建设、乡村教育的改造、艺友制师范教育、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民主教育、科学的教育、创造的教育、儿童的教育、师范之教育、教育之研究、学生的教育等。汇集了陶行知教育论中最精华的部分,比较全面和集中地反映了陶行知教育思想、教育理论的发展过程。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国内外研究陶行知的人士及时提供了一份丰富的珍贵资料,也为教师成长,以及对教师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修为极有帮助,是一部教育工作者可常备的书籍。

Vol.7

书名:优秀教师的自我修养

作者:陶行知 著,陈彬 编

ISBN:9787556126941

内容简介:《优秀教师的自我修养》择取教育名家陶行知的经典之作,从“教师”视角出发,精选陶行知先生关于教师职业认知、教师教学问题与方法、教师自我修养等方面的文章。凝聚了陶行知先生对教育、教师及实际教学工作的认识和感悟,是一本可指导教师提升职业素养与个人修为的“答案之书”。

Vol.8

书名:给教师的建议

作者:B.A.苏霍姆林斯基

ISBN:9787556126064

内容简介:《给教师的建议》是教育大师苏霍姆林斯基终其一生的心血之作,是公认洞悉教育本源和教师自我完善的教育必读经典。全书100条教育箴言,饱含对教育、教学的深度洞察,为教师理解学生、大众理解教育传承了一个共同的思想基点,勾勒了教师在教育旅途中获得长久幸福的路线图。全书将理论熔铸于生动感人的教育故事中,助力一线教师和教育专业学生理解教育,让复杂的教育问题变得简单。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