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检索与培训

1.1电子资源培训

1)定期电子资源专题讲座

图书馆每年在“读书活动月”和“数字资源宣传活动周”期间举办多场电子资源专题培训讲座。讲座具体内容及安排届时将在“校园通知公告”、“图书馆公告”和线上方式予以通告。

2)不定期读者培训

信息咨询部不定期安排教师在图书馆四楼检索室(402)举办电子资源专题讲座,主要讲授图书馆订购的电子资源的检索方法及技巧;对我校没有订购大家感兴趣的资源也不定期进行解疑答惑等。

3)预约讲座

我校师生(包括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可根据需求选择需要学习的内容,填写申请表发送到电子邮箱,通过电话或其他方式,联系我们进行辅导。

1.2新生入馆教育

每年新生入学对对新入校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进行入馆教育。主要介绍图书馆概况、规章制度、书刊的查询与借阅、电子资源利用等。

1.3文献检索教学

我校文献检索课教学开始于1987年,它是一门关于如何查找、获取文献资料、知识和信息的工具性课程,是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的一种专门工具。现为全校通修课,本科生共20学时(含上机实习)。研究生共32学时(含上机实习)。

2、文献推介服务

2.1座谈会召开

文献资源推介座谈会召开,与师生代表就图书馆资源建设、电子资源利用、文献推介、学科服务等方面进行线上线下沟通交流。

2.2线上即时咨询

利用邮箱、QQ、微信等线上工具为读者进行随时随地答疑解惑,发挥“馆员就在身边”的作用。

1、办公邮箱:wxjs@wfmc.edu.cn

2、潍医文献推介QQ群:

教师群(1群):149220270

学生群(2群):298141874

3、图书馆设有五个学科服务群,24小时为读者提供文献传递服务,如有文献需求可联系信息咨询部。

2.3文献信息推送

对已定制的课题进行跟踪服务,通过文献传递等多渠道获取读者所需资源。

图书馆最新资讯、电子资源推介及相关资料将通过校内电子邮箱和微信群发送到读者手中。

在各院系建立学科馆员,加强院系与图书馆的联系。

3、查新与查引

图书馆自20136月份与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信息研究所合作,成为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单位合作机构。

3.1科技查新

提供各级各类科技计划、科技基金、新产品开发计划项目申报以及成果鉴定、验收、评估、转化、申报奖励及技术引进工作等的查新咨询服务,并出具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信息研究所盖章的查新报告。

3.2查收查引

根据用户需求,在国内外著名检索工具中对其公开发表论文和著作的收录和引用情况进行查证,并出具查证报告。

4、学术检测

学术检测是指利用数据库商提供的论文检测系统对论文的文本与数据库中的数据或指定论文进行比对,并给出比对结果的一种服务。图书馆可对对委托人提供的论文进行检测。

对已出版的图书进行真伪鉴别。

5、学科分析

学科分析是综合利用WOSESIIncites等海量的科研评价文献资源,根据院系的需求提供ESI学科分析简报、学科竞争分析报告、对标高校分析报告、学科贡献率分析报告、科研人才全球学术影响力分析报告等。


网站总访问量: